close

IMG_6210

台北市林森北路的條通區巷弄內,隱藏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居酒屋,這裡可以算是最具日本飲食文化代表的區域。
這次我將要前往的店家,就是座落在這個區域裡面的
庄屋海鮮居酒屋一夜干料理專門店。
這間居酒屋不但承襲了傳統日本餐飲文化之外,同時也能夠在這裡品嚐到十幾種以上的一夜干料理。
光是想到有這麼多,從日本空運來台的一夜干可以品嚐,就已經讓我整個人都飄飄然了(畢竟一夜干總是非常適合配酒啊)

 

庄屋海鮮居酒屋一夜干料理的位置在林森北路上,距離捷運中山站並不會太遠,算是很舒適的步行距離!
不過因為店家隱藏在商業大樓的2樓,所以要前往的時候,就會需要花點時間尋找一下。


走進居酒屋之前,務必要先閱讀一下用餐須知,因為這是老闆朱大哥的堅持,同時也是為了貫徹日本飲食文化的頑固。IMG_6153

穿過餐廳櫃臺之後,最吸引人的就是這吧台的座位區。
坐在這裡用餐有種置身於日本的感覺;同時也可以欣賞師傅的精緻手藝!
由於居酒屋所聘請的員工大多數都是日本人(有些人可以直接使用中文溝通),所以待在這裡更有種置身日本的感覺。
IMG_6164

不能少的招牌一夜干裝飾看起來很壯觀,擺放整齊擺放則是日本人對於細節的基本要求。
IMG_6170

店內的座位都是以半開放式的小包廂為主,可以擁有私人空間,也可以感染整個酒酣耳熱之後的歡樂氣氛。
IMG_6159


IMG_6174-2

居酒屋裡面的所有旗幟與裝飾物品,全都是由朱大哥親自從日本帶回來的訂製品,可見其對於日本飲食文化的熱愛一般。
IMG_6172

IMG_6177

IMG_6178

IMG_6156

在半開放式料理環境當中,隨時都可以看到料理正在被處理的畫面,我個人還蠻喜歡觀看料理從無到有的整個過程,非常有趣。
IMG_6182

IMG_6179

既然是一夜干料理專門店,那怎麼可以少了主角呢?
照片中的一夜干全部都是自日本空運來台,所以有些還是可以看到原產地未拆封的包裝。
一夜干的種類非常多,比較熱賣的有紅喉一夜干、比目魚一夜干、北海道花魚一夜干、喜之次一夜干(紅色)、秋田名物雷魚一夜干以及沙丁魚一夜干。

IMG_6184

IMG_6186

IMG_6189

IMG_6187

餐前小菜
老闆朱大哥提到,日本居酒屋的用餐習慣,都會是先點酒之後,再看菜單來挑選菜色。
而這道餐前小菜最主要的目的,就是要用來配酒的囉~(畢竟空腹喝酒總是有那麼一點空虛感)
店家所提供的小菜,會依照不同季節有所調整,一切都取決於師傅對食材的掌握度。

IMG_6192

隱藏版階梯握壽司生魚片($1500/份)
階梯握壽司生魚片在日本來說,是包含有慶祝的意涵在其中。
只要是遇到畢業、升官或者是就職等事件時,端出這一份餐點除了能夠完整表達祝賀之意,同時也有種步步高昇的深遠意義。
IMG_6193-2

階梯生魚握壽司通常一份為$980,所使用的魚類品項皆由師傅來進行搭配,都會依照當天所獲得的漁穫來決定擺放的食材品項。
也由於這一份是屬於比較彈性的客製化料理,所以是可以依照每個人的預算多寡,來搭配相對應價格範圍的食材。
(如果想要吃一些比較好的食材或給重要的人驚喜,都可以事先安排溝通)


甜蝦握壽司-蝦肉帶有彈性且可以感受到明顯的鮮甜風味。
鮪魚握壽司-放入口中的時候,鮪魚肉的質地呈現出軟泥狀的口感,是很好入口的質地。
青甘握壽司-青甘魚帶有脆口的彈性,與鮪魚呈現出明顯的對比。
醋飯-在這裡所提供的醋飯屬於醋味比較淡,同時擁有明顯顆粒感的質地

IMG_6199

沿著階梯往上爬,分別可以看到鰹魚生魚片、洋風鮭魚生魚片。
鰹魚帶有Q彈的的質地,搭配上薑和蔥花一起品嚐,融合在一起的風味剛剛好。
鮭魚質地軟嫩滑口,搭配上帶有些微酸度與辛味的洋蔥,剛好可以緩和鮭魚的較多油脂的膩口感。

IMG_6200

生吻仔魚與花枝醋味噌
生吻仔魚的口感滑順但味道最為厚重,稍強的海味與鹹度比較適合喜歡重口味的人品嚐;花枝的質地彈脆且帶有微微甜度,搭配上醋味噌一起食用,算是很開胃的味道組合。

IMG_6203

鮪魚生魚片(下右)、青甘魚生魚片(下左)、鮭魚卵軍艦壽司(上右)以及干貝握壽司(上左)
鮪魚
呈現出脆口的口感,與下面鮪魚握壽司所使用的部位不同,可以一次品嚐到兩種不同的鮪魚口感。
青甘的肉質軟嫩,比起握壽司的脆口又是不一樣的感受。
鮭魚卵顆粒飽滿且富有濃郁海味,與帶有脆度的海苔、醋飯一同享用,在口中呈現出豐富的口感感受。
干貝握壽司則是可以感受到炙燒的香氣,以及干貝本身的鮮甜滋味,細緻軟嫩的干貝肉質與帶有顆粒口感的醋飯,也呈現出兩種不同的口感層次。

IMG_6204

名古味赤味增海鮮湯
赤味噌海鮮湯的食材會依照不同季節調整,不過都還是會以當季盛產的海鮮食材為主要首選。
與一般吃法不同之處在於,這份味噌湯是建議與壽司一同搭配品嚐的湯品料理;味噌湯的風味稍微沒有那麼重鹹,不過還是可以感受到赤味噌淡淡的微苦風味。
老闆另外也特別提到,這份赤味噌海鮮湯的味道本來應該是更重的,但是因為考量到台灣人的飲食習慣,所以才在味道上做了一些調整。(如果想要品嚐原味也是可以的啦)

IMG_6207

喜知次一夜干
喜知次魚是非常熱門的一夜干魚種,不少人都深深著迷於這條魚所呈現出來的質地與滋味,是許多人心中的夢幻一夜干。
在這裡處理一夜干的方式,是以較低的炭火溫度慢慢燒烤,所以在燒烤的時間上,就會花費比較長的時間。
不過這也是店家的堅持,因為老闆不希望因為過度燒烤(可能會出現燒焦味道)的關係,而影響到一夜干本身所呈現出來的風味。

IMG_6212

喜知次一夜干的肉質非常有彈性且緊實,除了可以品嚐到醃製調味的鹹度之外,同時也可以感受到魚肉本身鮮度與風味。
我想這也是為什麼,會有這麼多人都喜歡這條魚的主要原因,畢竟整條魚呈現出來的質地與風味都非常棒啊!

IMG_6238-2
雖然一夜干的魚肉經過風乾之後,會有些微的耗損與縮水,不過這樣也更能顯現出其經過時間雕琢之後的濃郁滋味。

要能夠與喜知次一夜干相襯,我想非清酒莫屬了。
日本人飲用清酒的方式與習慣獨具特色; 在斟酒的時候,為了要展現店家的款待客人誠意(以前因為清酒珍貴,所以這樣的做法算是有種炫富的意味),所以都會將清酒斟至滿溢出來,直到下面的木盒或玻璃容器也倒滿為止。

IMG_6218
(因為是飲用冰的清酒,所以玻璃杯也會先放入冰箱裡面冰鎮)

IMG_6220

清酒倒至表面張力的感覺實在是太舒服啦!
飲用清酒也有特別的方法,首先要將玻璃杯裡面的清酒喝完,才可以繼續以木盒為杯,從四個角落的任意一處來將清酒飲盡。

IMG_6222

秋田名物雷魚一夜干
雷魚的肉質雖然不偌喜知次那般富有彈性,不過還是帶有一定程度的彈牙口感。
雷魚一夜干的味道比喜知次要來得重一些,單獨吃完一整尾的話,口腔的負擔可能會有點重,不過搭配清酒一起享用,卻是非常剛好啊!!
IMG_6225

 

橫隔膜奶油燒
這道料理不配啤酒真得就說不過去了,入口的奶油香氣與濃郁黑胡椒風味,感覺很就像是吃牛排時會搭配的黑胡椒醬汁一樣,味道足夠也帶勁兒。 IMG_6216

橫隔膜的肉質帶有嚼勁也好咬入口,經過咀嚼之後更可以感受到其香氣與黑胡椒風味,搭配生菜一起包裹食用也很不錯
IMG_6217

秋田名物米棒雞肉鍋(以人頭計價,只要點選兩人份即可開鍋)
照片中的鍋物料理份量為三人份,其中最特別的食材就是來自日本秋田縣的米棒。
米棒除了具有耐煮且不易軟爛的特性之外,在入口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濃郁的米香,以及稍微黏牙與紮實的口感
 
IMG_6226

 

鍋物料理的湯頭帶有明顯的牛蒡風味、蔬菜香氣以及清甜滋味,是很溫潤且帶有豐富滋味的湯品。
預先經過醃製與油煎的雞肉,帶有油煎過的淡淡焦香、醃料的醬香與軟嫩的質地;其他蔬菜則是都飽吸了湯頭的風味。

IMG_6240
想要嚐鮮的話,可以額外加點一份烤麻糬,將帶有炭烤香氣的麻糬放到湯裡面熬煮,飽吸湯汁的麻糬不但會呈現出軟綿的口感,更融入了許多湯頭的豐富滋味

軟絲一夜干
在台北的居酒屋當中,有賣一夜干料理的不在少數,但是有提供軟絲一夜干這個品項的,我倒是第一次看到。
軟絲本身帶有Q彈且具嚼勁的口感,其本身的香氣與風味會隨著咀嚼的次數與時間越多,而一直散發至整個口腔,是令我感到非常驚艷的一夜干料理,非常推薦可以試試看。

IMG_6242

明太子玉子燒
整條玉子燒一端上桌,漂亮且鮮嫩的金黃色擇,在視覺上就已經讓人充滿期待了!
以一般餐廳或居酒屋來說,大部分都會是以已經分切好的狀態來提供給顧客,畢竟在顏色的搭配上,同時露出明太子和玉子燒的賣相的確是比較好。

IMG_6243

不過將玉子燒直接切開來之後,明太子直接爆漿汨流出來的畫面,反而是更勝一籌啊!
玉子燒的質地軟綿且帶有細微甜度,每一口都可以品嚐到起司與明太子融入其中的滋味,整體的味道調整得剛剛好。

IMG_6247


庄屋海鮮居酒屋一夜干料理雖然有許多規矩與堅持,不過正因為在這樣的堅持之下,才能夠呈現出老闆心中的日本餐飲文化與風格。
而多樣的一夜干料理,則是會讓人想要再度造訪的最大因素,一夜干與清酒融合為一的滋味,真得是要品嚐過才會知道的美。

 

庄屋海鮮居酒屋一夜干料理的營業時間為晚上6點至凌晨12點,除了過年期間之外,其餘時間都是沒有休息的。
想要品嚐道地日本料理滋味與多種一夜干的人,沒有到這邊試試看實在是太可惜了。

IMG_6160


庄屋海鮮居酒屋一夜干料理官方粉絲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BA%84%E5%B1%8B%E6%B5%B7%E9%AE%AE%E5%B1%85%E9%85%92%E5%B1%8B%E4%B8%80%E5%A4%9C%E5%B9%B2%E5%B0%88%E8%B3%A3-629415450516612/?fref=ts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nccaq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